传销利用什么给新人“洗脑”?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编辑: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2014-03-20
点击率:

 

 魔鬼经济学:传销在中国为何阴魂不散

 

 

已经被人们淡忘的“传销”,最近又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全球五大直销巨头之一的如新最近连续遭到人民日报的批评,被指责涉嫌传销等不法商业行为,并面临着商务部、工商总局的调查。

改革开放才三十多年,但传销进入中国已经有25年以上的历史了。在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的一家名为Japan Life的公司跑到深圳,以传销的方式销售磁性保健床垫。这家日本公司的经营并没有得到官方的许可,对于这个新事物,监管部门也没有过多关注。但这种奇特的营销模式却被很多人追捧。

1990年,中国大陆第一家以传销申请注册的公司中美合资广州雅芳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时期成立的知名企业还有仙妮蕾德、雅婷日化等,这标志着正规的传销公司被纳入了正式监管范畴。让这些正规传销公司头疼的是,大量地下非法传销公司的老鼠会也在这一时期肆虐起来。

传销老鼠会的活动主要特点是靠“拉人头”开展的,目的是让加入者掏“入门费”,并认购“商品”。老鼠会的规模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到顶峰的时候,一堂“一夜暴富”的传销课能给数千人洗脑。老鼠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营销活动,而成了有组织的“团伙”。许多人被讲师洗脑后,心甘情愿花成千上万元购买被称为商品的“保健品”、“健身器”,然后推销给自己的下线--亲朋好友们。

到1993年,中国几乎所有的省会城市、沿海城市都有传销公司在运作。传销和“非法传销”(老鼠会)在中国遍地开花。随着非法传销引起的各种纠纷被媒体不断曝光,政府有关部门开始关注传销行业的发展动态。

1994年8月,国家工商总局首次发文对非法传销活动进行了查处。虽然非法传销的发展速度得到了遏制,但并没有明文禁止传销行业,传销和非法传销从沿海城市迅速向内地市场蔓延,由于这种“新型”销售模式在国内从未出现过,政府尚未来得及出台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法规;另外中国处于市场经济发展初期,人们还没有成熟的致富心态,因此非法传销公司的发展速度达到超过正规传销公司的发展速度,传销行业再次进入混乱。尤其在1997年,一大批来自台湾地区的“老鼠会”成员涌入中国,和国内老鼠会联手广设骗局,将成本几十元的产品数千元卖出去,到处都是携款潜逃的非法传销公司和大批流动闹事的非法传销难民,中国传销业出现前所未有的混乱局面。1998年4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禁止传销活动的通知》,禁止一切传销活动。

但在高压打击下,非法传销并没有偃旗息鼓。传销人员不再提“传销”两字,而改成了“网络营销”。此时传销也制定出了统一的奖金分配制度“五级三阶制”,这个制度被传销人员认为是最完美的奖金分配制度。98年到2002年是传销疯狂发展的四年,不少规模大的传销公司开始找知名的正规公司合作,借用正规公司名称从事非法传销活动。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国出现过的传销组织可以分为三大派别:北派、南派、电子商务。北派传销惯用的操作手法,以拉人头,趴地铺,大锅饭,群居,集体上课培训。“半军事化的管理,人性化的操作、团队和作、和谐气氛”是北派传销的特点。北派传销也是继承了所有传销的优点,着重在于它利用了“团队和作”的忧势。

南派传销,是发展最快、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积最广的传销组织。南派传销以“连锁销售-资本运作”为幌称,拉人头,发展下线,高额的入门费,五级三阶制,家族参与为特点。操作手法更人性化,以家庭为单位居住,一对一授课。

随着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传销也顺势浮出,传销组织者利用网络平台,从事非法传销活动,以认购产品,发展会员计酬方式,其实是拉人头发展下线。

传销进入中国20多年来,虽然遭遇多次打击,但却从没有被完全清除出中国的商业世界,无数人怀着的“不劳而获、一夜暴富”心态,为传销提供了生长的土壤。(姚江波)

微信咨询
(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
咨询QQ1:124598579 咨询QQ2:120742072
QQ群1:181113314 QQ群2:214618090
QQ群3:154027399 QQ群4:185223548
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反传销救助网——您身边信赖的朋友!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反传销救助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版权、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请您联系网站邮箱:fcxzyz@163.com,谢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反传销电话咨询

各地新闻 | 求助必看 | 解救案例 | 广西传销 | 合肥传销 | 南派传销 | 南派传销视频 | 人际网络视频 | 网络传销 | 传销法律 | 杨谦教授 | 反传资料 | 直销新闻 | 直销查询 |
关于本站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2-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通知我们!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  邮箱:fcxzyz@163.com 反传销救助平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