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谦--驳陈瑜的“消费资本论”等资本理论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编辑: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2014-08-27
点击率:

 


    最近常常听到消费资本论的说法,上网去搜了一下,相关内容果然不少。并且了解到,消费资本论是世界新经济研究院长、著名经济学家陈瑜教授提出的理论。

    在该研究院的网站上,我了解到消费资本论的基本内涵:“消费者在购买企业的商品之后,企业应把消费者的消费视同对企业的投资,并按一定的时间间隔,把该企业利润的一定比例返还给消费者。这意味着,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实际成为一个投资者,而消费则质变为资本。消费资本化理论在实践和应用中可以有多种实现方式,如消费者投资,消费者参股、消费者期权、消费者选择权等,通过这些方式将消费向生产和经营领域延伸,在不同层次上实现消费资本化。”他还提出了“消费资本导向、知识资本创新、货币资本推动”的三种资本融合、三种资本联动的新型经济增长方式。我不是学经济学的,资本论学得也很浅,不过在学习消费资本论的过程中确实有些想法。在这里不揣浅薄提些看法就教瑜教授。

      第一,消费资本论的理论基础。一种理论,必然需要一个基本的理论基础,或者说基本的概念。其实,理论就是某一个基本概念的推理和延伸。我没有看到消费资本论的理论基础是什么,如果是消费的话,显然他所说的消费活动不符合消费的基本概念,如果是资本的话,显然又与他说的消费矛盾。即便是否定一个概念,也需要把否定的理论依据拿出来。我们从“消费者在购买企业的商品之后,企业应把消费者的消费视同对企业的投资,并按一定的时间间隔,把该企业利润的一定比例返还给消费者”这句话中就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悖理。什么叫企业应把消费者的消费视同企业的投资,所谓视同只是一种希望,根本不是规律,也不是理论。所以,我认为至少到现在为止,消费资本论并没有超出以往的经济学理论。

      第二,消费是资本,但它是销售者的资本。作为一个消费者购物,把货币交给卖方,这个货币对卖方来讲倒可以视为资本,而交出货币的一方根本不具有资本的性质。所谓“企业应把消费者的消费视同对企业的投资”,实际就是在这种理论和规律基础上表达的一种无奈,只具有道义上的呼唤,而不是理论。因此,那种期望以消费者的方式来创富的人最终只能为别人创富,因为你的钱真正的资本价值是对别人而言的。消费资本导向也许不错,但那也是对卖者而言的。

      第三,消费者投资不是消费。这个理论提出消费者投资的概念,如“消费者参股、消费者期权、消费者选择权”,甚至还有消费者股东等等。把这些投资的概念与消费者直接联系起来,我们并没有看到它的基本理论依据。消费与投资,在经济学中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行为,有着不同的规律,在现实中还有着严格的法律体系。直到目前为止,我们根本没有看到过一个所谓消费致富的案例。把累积消费称为是消费资本是可笑的,谁都知道那只不过是你降低消费成本的一种方式。消费者参股,那就是投资,那和消费有什么关系?举例说,对房产来讲,你可能是消费者,也可能是投资者,你可以有两种投资方式。一是投资开发商做股东,二是直接投资房子做投资者。前者的利润来自公司经验,后者的利润来自市场。当然,如果卖不出去,或者房子跌价,你作为投资者蚀本,就只能做消费者。所有的所谓消费生财的梦想都逃避不了这样的规律。而所谓的消费者期权,也根本不是消费,这个时候的行为就有些类似储蓄。所以,把消费和资本如此生硬地联系在一起,只能是混淆概念,并没有解决解决发展中的任何问题。而且,这个理论让我想其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流行一段的返本销售,当时返本销售以商业改革的名义在商业领域轰轰烈烈了一番,最终结果还是消费者吃亏。当然,当时很多的商场是国有的,因此很多地方最后政府买单。

      第四,靠消费致富只能是悲剧结局。我看到网上有很多人对消费资本论鼓吹已经过了头,甚至到了煽情的地步。比如说,消费资本论是穷人经济学。我相信这肯定也不是消费资本论发明者的本意。对于穷人而言,消费本来就很拮据,非要让他去做消费致富之梦,其结果不是买了一堆不需要的消费品,就是投资帮助了富人转更多的钱。要记住,如果是一个赚钱的机会,那永远是有钱人最先抢得商机,因为任何商机都不是免费的。在我们现在已经充满浮躁的社会里,所谓穷人经济学的提法反而会鼓励缺乏经济知识的人做不切实际的梦想,为了所谓的消费去东拼西凑,结果会发现,这样的穷人经济学实际上研究的就是如何转穷人钱的经济学。因为,这非常容易让消费者混淆了自己的行为,降低对风险的防范。消费的风险是花钱买到不适用的消费品,而投资的风险则是血本无归的可能。所谓消费资本论让很多的人以投资者的心理充当消费者,自我麻痹在梦想中,吃亏是必然的了。假如真的有钱人,也许蚀些本无所谓,但是看到那些急于致富的穷人去跳陷阱,实在是令人痛心。千万别相信“消费者在购买企业的商品之后,企业应把消费者的消费视同对企业的投资,并按一定的时间间隔,把该企业利润的一定比例返还给消费者”,全世界应该的事情多了,而作为企业以以赢利为目的也是天经地义的,倒是无缘无故的把钱分给消费者,好像真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

微信咨询
(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
咨询QQ1:124598579 咨询QQ2:120742072
QQ群1:181113314 QQ群2:214618090
QQ群3:154027399 QQ群4:185223548
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反传销救助网——您身边信赖的朋友!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反传销救助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版权、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请您联系网站邮箱:fcxzyz@163.com,谢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反传销电话咨询

各地新闻 | 求助必看 | 解救案例 | 广西传销 | 合肥传销 | 南派传销 | 南派传销视频 | 人际网络视频 | 网络传销 | 传销法律 | 杨谦教授 | 反传资料 | 直销新闻 | 直销查询 |
关于本站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2-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通知我们!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  邮箱:fcxzyz@163.com 反传销救助平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