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人做传销无法自拔?新型传销让人防不胜防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2017-08-15
点击率:

 

kf799caz.jpg
传销屡禁不止背后 是基于机会主义和关系导向的结果
  80后小伙刘阳,本来在广东一家正规单位工作,后来误入传销,趁着跟看守人员一起去市区办事的机会逃离,赶往火车站返回西安。换手机号码、冻结银行卡, “回到西安第一天,睡觉听到敲门声都会惊醒。”
 
  当年为何会进入传销组织?刘阳说,自己收入太低,希望生活条件更好。传销的套路一般是这个朋友关心你的生活冷暖,好吃好喝招待,酒足饭饱讲述自己的成功故事,熟悉之后问工作收入、买房等等刺激你。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宏振教授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传销在我国一直在不断繁衍、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急于求成,投机取巧的成分在一些人心里根深蒂固。二是改革开放加速推进和互联网经济兴起所带来的巨大财富差距效应,让一些人幻想着通过网络关系和人脉资源获取利益、一夜暴富。严格来说传销和经济景不景气关系不大。目前经济是处于结构性转型中,理论上不存在明显的失业人口净排放。
 
  雷宏振认为,个别大学生参加传销只是特例,参加传销的人大部分和学历层次无关,因为理论上来说传销是基于机会主义和关系导向的,而大学学历教育是知识和能力导向的,因此学历越高,机会主义倾向越弱。
 
  新型传销让人防不胜防 披上“互联网+、”“国家工程”外衣
 
  在采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以发财、赚钱为名义的就业传销欺诈,还有很多新型传销则打着“互联网+”、“国家工程”的旗号迷惑人。
 
  例如,一些传销组织假借“互联网+”“大众创业”“一带一路”旗号,把一些重要人物活动报道嫁接到传销宣传中,以“互联网金融”的名义骗钱。某传销组织主要头目仅有小学文化,却能把传销活动说成符合国家“互联网+”战略的重大项目。还有新型传销借助互联网工具,打破地域和亲友关系限制,传播更快更广。某种传销活动一旦被公安机关查处,会很快推出改头换面的变种逃避进一步打击。
 
  “互联网+”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销出现除了一些参与者赚大钱心切,还跟当下缺乏较好的理财渠道有关,P2P、互联网金融问题多,股市低迷,投资者比较迷茫。一些传销打着高科技、互联网、国家扶持等概念,很容易迷惑一些缺乏社会经验和判别能力,又急于赚大钱改变生活面貌的群体。
 
  近年来,传销借力互联网发展成为互联网传销,打着所谓“购物返利”、“微商”、“电商”、“多层分销”、“消费投资”、“爱心互助”等名义从事传销活动,在组织上更加封闭,在交易上更加隐蔽,在手段上更加恶劣,越来越体现出高智商化的特点。针对严峻的网络传销形式,国家工商总局在2016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网络传销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强部门联动,监管和查处网络传销组织。
 
  赚钱模式的核心是“拉人头” 执法过程面临诸多尴尬
 
  传销到底怎么赚钱?
 
  据业内人士介绍,传销往往以卖东西为幌子,有的是净水器、有的是按摩椅、有的是治疗仪、有的是保健品、有的是化妆品……,也有不卖产品的,卖的是理想与信念。
 
  传销的奖金分配制度通常为,A发展一个下线拿多少钱,A的下线B发展一个下线A拿多少钱,以此类推,下线越多,A获得的收益越高。还有的类型是:会员、推广员、培训员、代理员、代理商等级别,最底层的会员为上面几个层级的人创造着收益,层级越高获益越高。另外,还有一商法、二商法、三商法等等。
 
  一位曾经到广西搞过传销的人士给华商记者介绍说,不管怎么说,不管传销结构多么复杂或新颖,传销归根结底就是拉人头、卖东西,绝大多数人都不赚钱,只有极少数顶层的人能赚到钱,归根结底是博傻的游戏,骗子的手段和模式。
 
  近期全国都在打击传销,打击传销的操作难点有哪些?
 
  一位警方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公安部门打击涉及犯罪行为的传销活动,例如涉嫌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但如果传销成员均称是自愿参加,即活动中没有受害人举报、指证,那么公安机关只能将案件交给工商部门处理。
 
  而工商部门在调查中没有强制手段和措施,只能对成员采取询问,有的成员因洗脑沉溺发财梦中执迷不悟,因此经常会出现传销人员拒不配合的情形,工商人员在取证调查中存在很多困难。
 
  北京培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树军表示,传销背后有很多社会原因,参与人员不理智的欲望,不懂法,不守法,法律意识淡漠等也是重要原因。传销往往人数众多,层级多,流动性大、涉及区域广,并且很多传销对参与者进行了洗脑等精神控制,造成执迷不悟,不配合甚至阻挠办案,这些都提高了打击传销的难度。请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暴富心理,相信美好生活需要依靠自己脚踏实地去创造。
微信咨询
(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
咨询QQ1:124598579 咨询QQ2:120742072
QQ群1:181113314 QQ群2:214618090
QQ群3:154027399 QQ群4:185223548
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反传销救助网——您身边信赖的朋友!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反传销救助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版权、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请您联系网站邮箱:fcxzyz@163.com,谢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反传销电话咨询

各地新闻 | 求助必看 | 解救案例 | 广西传销 | 合肥传销 | 南派传销 | 南派传销视频 | 人际网络视频 | 网络传销 | 传销法律 | 杨谦教授 | 反传资料 | 直销新闻 | 直销查询 |
关于本站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2-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通知我们!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  邮箱:fcxzyz@163.com 反传销救助平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