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谦--现代社会为何传销还依然猖獗

文章来源:杨谦博客
编辑: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2012-09-11
点击率:

 

       传销陷阱
  南京一位手机尾号为9662的刘先生说,他是被人骗到了广西,说是做营销,但他从来没见过产品,投入了4万元血本无归。这样类似的短信非常多,我们的记者也在对这些举报信息进行整理之后,转交给了相关部门。

  带着观众们的举报信息,记者来到了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打击传销处,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举报电话和咨询电话。处长吴雁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每天都能接到上百个举报。从举报内容来看,一些地方的传销活动依然很猖獗,但打击难度也不小。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打击传销处处长吴雁:“老百姓来举报我们现在遇到一个最大难点就是他说不清楚,说不清楚地址。他只告诉我,比如说在柳州市,就说不清楚了。”

  吴雁说,举报所反应的传销组织,行为更加隐蔽,为了逃避打击,组织者往往把下线骗到偏远的外地。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打击传销处处长吴雁:“被骗到那都是外地,到那人生地不熟,然后传销组织或者这些人马上把他接到住地去了。这样他不熟悉当地的情况,当他逃出来或者回来以后,回到本地的时候给我们举报,给我们举报的时候就说不清楚,下了火车就给弄走了,或者下了汽车就给接走了,这样说不出来什么,这样对我们执法部门就比较困难。”

  吴雁说,从一些举报电话来看,大部分地区的传销属于拉人头形式,整个传销网络完全依靠下线人员交纳的高额入门费维系运作,基本没有商品销售。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打击传销处处长吴雁:“这些传销组织也不知道施展了什么功能了,说得大家糊里糊涂的就加入了,也不问它是什么组织,也不看它是一个什么性质,也不看它是做什么的。那个组织就鼓吹,你交多少钱,拉多少人,很快就能致富,怎么怎么得,着了魔似的就把钱交给人家,也没有收据什么的。”

  主持人:为什么会如此着魔?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据工商部门介绍,其实传销组织骗人的手段都非常相似,我们不妨来看看不久前我们经济频道播出的一个传销案例,这个传销组织,竟然使全国15个省的16万人相信了他们的谎言。而且他们骗人的手段非常典型,

  这里是山东省淄博市的周村区,2004年4月,周村区公安局不断接到群众反应:说他们居住的小区里,突然出现了很多外地人,而且他们的行动十分反常。

  民警王涛:“就是行色匆匆,但是行动还比较诡秘,他们平常看来是白天主要是在寝室里,一般出来活动的比较少。”

  警方随后了解到,这些外地人来自全国各地,平时并不出去务工,每天都拿着板凳,到固定的地点集合,集中的场所也十分隐蔽。他们究竟在干什么?民警设法进入了他们集会的场所,看到的是这样热闹的场面。

  现场资料授课者:“幻想不如去行动,去努力,去拼搏,去创造世界上最辉煌的业绩。我们就是黄河,我们就是泰山,我们就是超级的成功者。”

  民警王涛:“根据我们大量的调查,发现这部分人,在里面进行非法传销活动。”

  了解情况后,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立即采取统一行动,一举端掉了6个传销授课窝点。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仅仅是冰山一角。随着一批重量级上线人物纷纷落网,整个传销网络在人们面前展开:参与人员超过16万人,涉及省份达15个,涉案金额超过4亿元。

  黑龙江的秦女士告诉记者,三年前她的丈夫加入了这个传销组织,不仅没挣到钱,还把家里的房子和地都卖了,丈夫至今下落不明。

  秦女士:“没啥话要跟他说,我恨他,我这个家没有一个完整的家了。”

  那么,这个传销组织内部到底靠什么欺骗了15个省的16万人呢?和大多数非法传销组织一样,这个传销网络也采用所谓“五级三阶制”,五级即E级会员,D级推广员,C级培训员,B级代理员,A级代理商。三阶即会员升为培训员为一阶,培训员升为代理员为一阶,代理员升为代理商为一阶。而总代理商则位于所有代理商之上,是负责产品购入、网络管理、业绩计算、奖金发放的总负责人。

  传销人员蔡延杰:“你交了2900块钱就是会员了。你就是会员了。怎么样升级呢?你发展人才能升级。你发展到三个人以上,就升为D级推广员。”

  组织者宣称,只要你发展下线越来越多,你就能逐步升级,拿到的提成、奖励也越多,就像鸡生蛋、蛋生鸡的道理一样。等做到A级代理商的时候,每个月就至少可以挣到10万元。并许诺让你三年挣到120万,五年挣到500万!那么,这个吸引了十几万人让他们深信不疑的致富神话实现了吗?

  画面上的这位徐某,加入这个传销组织四、五年,已经做到了B级代理员,算得上是该组织的上层人物,那他挣了多少钱呢?

  徐某:“这个戒指2800多元。”

  记者:“是做传销以后挣钱买的吗?”

  徐某:“这是从家里拿钱买的。包装自己整个花了10000多元吧。”

  徐某告诉记者,整个组织中能做到B级的人没有几个,可到了B级还挣不到钱,甚至还要从家里拿钱维持,这个事实众多下线并不了解。而徐某本人也是苦心经营,等做到了B级以后才知道。然而,只要分析一下这个传销组织定立的提成方式,就会发现这个事实其实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按规定,E级会员发展2个下线升到D级,可以挣735元的提成,这距离你交的2900元成本还差2165元,你就会寄希望升到C级再挣钱。等D级发展9个下线升到C级,才知道只能拿到1592元,还是挣不回本钱。而这些信息,在升级之前是不会告诉你的。

  徐某:“走到哪一步,了解哪一步的情况。你就不用去打听你上边是怎么回事,你就管好你下边的问题就行了。”

  每个人对所谓组织规定的了解都是一点一点才知晓的。当发现被牢牢套住时,已经欲罢不能了。

  传销人员蔡延杰:“交了2900块钱发展人了以后才发现,2900块钱远远不行,下线还要吃饭呢。我拉3个人来,3个人来3张口,拉5个人来5张口,钱还不够,不够怎么办?再跟家里继续要钱吧,要不还挣不到钱。”

  很多C级传销人员为了稳定下线、和拉来的下线培养感情,鼓励他们去拉更多的下线,都会在下线身上投资,管吃管喝,这当然只能赔钱。这时你的期望就是升到B级挣钱。可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想要升级还有另外的规则在等着你。

  传销人员蔡延杰:“ 还有它规则还限制你,你不能升级。这个C级想升为B级,他底下2个下线,2个D级必须同时升为C级才行,如果一条升不上去,行不行,瘸子,升不上去。”

  不能升级,就意味着继续赔钱。此时你惟一的希望就是再升到A级。然而在这个十几万人的传销网络中,能够做到A级代理商不足百人,真正牟取暴利赚走大笔金钱,是这个网络的组织者,这套规则的制订者,所谓的总代理。

  传销人员刘庆海:“这钱真正说就被上面的那几个人就给挣走了。也就是说一将功成万骨枯。”

  今年5月29日,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人民法院对这起传销案第一批提起公诉的5名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审理。这位已经做到A级代理商的孟祥珍,为了拉够人头升级,竟然把自己的儿子也发展为下线,而她的儿子也在这次打击传销行动中被警方抓获,年仅19岁的儿子被母亲送进了监狱。

  孟祥珍:“我的儿子让你受这么大委屈,我没想到让你走到犯罪的法庭上。”

  主持人:其实看到这里我们会发现,这些歪理邪说漏洞百出,甚至只要做几道简单的加减法数学题就能拆穿,但它还是骗了16万人。怎么就会有那么多人沉迷其中?传销组织常用的洗脑手段又有哪些?目前传销又产生了哪些新的隐蔽手段?

  据工商部门介绍,一般来说传销组织的最佳发展对象,是怀才不遇者、负债者、新毕业的学生,以及待业者,这些人大多对生活现状不满意,对金钱的渴望也比一般人高,而寻找这样的发展对象,又主要集中在亲戚朋友当中。

  徐某:“我们到大街上找生人,他肯定是不会来的。为什么要找自己的亲戚朋友,他们都相信你。”

  杨金林:“通过对新来的新朋友进行洗脑,通过洗脑啊,然后达到对他们行为的控制。”

  传销组织通常会以培训为幌子,对新加入者进行洗脑,通常第一步是把新加入者安排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切断一切和外界的联系。等信任感建立起来后,上线就会拉你去听课。

  授课者:当十年乃至二十年过去了,到那时我们的子女,会骄傲地问我们,说爸爸妈妈为什么我现在过上如此富有的生活。到那时你再骄傲而自豪的告诉他,在十年、二十年之前,我们选择了世界上最伟大的行业。就是在“营销”的地图上摸爬滚打发展起来的。

  反复听课会让你热血膨胀,产生快速致富的强烈欲望。如果此时还有人对交纳高额入门费感到犹豫,组织者就会实施第二步,就是给他算一笔经济账,说干这种销售是初期投入大,可越往后回报就越多的好买卖。

  徐某:“通过一段洗脑,把你脑子里别的思想杂念全都洗净,全部脑子灌输是这个,让你别的不去想,就想到这里挣钱。”

  洗脑的第三步,就是让加入者相信美梦终究有一天会成真。组织者会讲他们的团队结构、奖金制度是如何科学,淘汰机制是如何公平等等,并安排一些所谓的已经成功的人士来现身说法。既有理论又有现实榜样,很多人头脑中原有的判断力和行为准则,就这样被逐渐瓦解掉了。

  传销人员:“美梦成真,他们是这样说的。说完以后把我们说得天花乱坠以后,我们心动之后,心动不如行动,所以乖乖的就干上了。”

  有关专家表示,从这个月起,《禁止传销条例》已经开始实施,而12月1号起《直销管理条例》也将开始实施。根据这两部条例,原来广泛存在的多层次团队计酬直销模式,都将被认定是传销。因此,今后传销很可能会以更为隐蔽的方式转入地下经营,未来打击传销的难度也会更大。

  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杨谦:“比如讲到一些偏远地区去开展活动,这是一个。第二个,比如说利用网络来开展。活动。第三个,可能会利用一些连锁经营的一些名义来开展活动,我觉得这可能都是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公平交易局打击传销处处长吴雁:“比如说拉人头的,就是藏在民房里隐蔽的活动,也规定了也是不扰民,然后跟外界格局宣传,那些人不能看电视报纸广播,甚至打电话都有人跟着,这是很隐蔽的活动,这样工商部门在发现的时候就非常困难,还有一个像互联网,互联网这个也很难,下一步我们要跟电信部门商量,看怎么弄一下。”

  据了解,工商系统即将在全国范围,展开打击传销行动。以下三种传销模式,将是下一阶段专项打击的重点:一是利用互联网包括电子商务模式进行传销;二是异地邀约模式,主要集中在偏远地区,三是采用团队计酬的销售模式,而工商系统近两年内查处过的包括安旗、立新世纪、美国互联网基金、全球远程教育网等众多企业还将继续被列入查处范围,广东、广西、河南、河北、辽宁、吉林、北京、山东、江苏、山西、四川、重庆等地区将是重点治理地区。

  主持人: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组织策划传销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其情节严重程度,对其处以50万元到200万元的罚款;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介绍、诱骗、胁迫他人参加传销的,将处以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参加传销的,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另外,为传销行为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货源、保管、仓储等条件的,都将视情节处以5万元到50万元的罚款。

  其实,避免被传销组织欺骗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记住一句话: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销售模式能让人一夜致富,天道酬勤,才是不变的真理。

  记者:张菁 赵研 付丹

微信咨询
(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
咨询QQ1:124598579 咨询QQ2:120742072
QQ群1:181113314 QQ群2:214618090
QQ群3:154027399 QQ群4:185223548
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反传销救助网——您身边信赖的朋友!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反传销救助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版权、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请您联系网站邮箱:fcxzyz@163.com,谢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反传销电话咨询

各地新闻 | 求助必看 | 解救案例 | 广西传销 | 合肥传销 | 南派传销 | 南派传销视频 | 人际网络视频 | 网络传销 | 传销法律 | 杨谦教授 | 反传资料 | 直销新闻 | 直销查询 |
关于本站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2-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通知我们!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  邮箱:fcxzyz@163.com 反传销救助平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