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求职招聘一条龙陷阱四步骤

文章来源:WOMEN.SOHU.COM
编辑: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2013-04-14
点击率:

 

  针对近段时间求职者投诉较多的成都青羊区某职介市场,一周以来,记者假扮求职者亲历这种找工奇遇,终于弄清了职业中介-皮包公司-指定医院这“招聘一条龙”背后的骗术。


  第一步 介绍———拉客

  记者首先来到成都人才市场附近的某职介所。职介所门口贴着大量的招工广告,大部分招文员、司机、抄写员、打字员,均是找工者心目中理想的职位。看到记者在看招聘广告,招聘广场里面一位自称姓陈的职业介绍员便出来招呼记者。

  “想找什么工作?”

  “想做文员。”

  “你来得正巧,我手头上正好有一个单位要招文员,试用期一个月,包吃包住1000元钱一个月,试用期过后每个月1300元。你快交钱,我带你过去,他那边急着要人,你明天就可以上班。”

  “这么快?可我没带身份证和毕业证啊!”

  “没有这些证也可以,你快点填了这张表去交钱就行了。”

  记者只在一张表上填了假姓名、假学历,这位姓陈的介绍员就说行了,然后就迫不及待地带记者去收费处交费。记者提出要看一看招工单位的营业执照,姓陈的介绍员摸出一张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在记者前面晃了一下又收回去,记者只见上面写着“诺文文化经营公司”。

  姓陈的介绍员催促记者快点交100元“上班介绍费”,并说这笔钱是劳动局规定要交的。记者问道,如果介绍不成功,这笔钱可不可以退还。姓陈的介绍员拍胸脯保证说:“肯定成功。”并说这100元钱管一个月,如果一次不成功,一个月之内还可以介绍别的工作,一个月之后还找不到工作,就没得退了。

  第二步??面试——稳客

  记者在收费处看到了“从事劳动力中介服务许可证”,于是交了钱。

  拿着姓陈的介绍员开的一张介绍信,记者来到位于青羊宫的“诺文文化经营公司”。

  一位自称是公司杨总的人看到介绍信,马上对记者进行面试。他只问了记者两句话—————“你想做什么工作?”“你会打字吧”,即宣布记者已被录用,但必须先到公司指定的医院体检办健康证,即使有成都市通用的健康证也不行,一定得到指定医院再体检。

  记者借故在“公司”里走了一趟,看不到任何的牌照,在该职介所看到的那张工商营业执照,在这里也没有看见。除了一台电视和几个摄影三角架,整个“公司”空空如也。电脑桌上没有电脑,文件柜里除了几张照片别无他物,桌子上(骗术研究网 http://www.ps315.com)摆着的“资料”其实是一叠楼盘广告,就连经理桌上的文件夹,也是空的,里面没有任何文件。在“公司”楼下的物业管理处,值班的保安员看着记者的介绍信,打趣道:你那100元钱介绍费还不如拿来请我吃饭呢!

  记者顺手翻看了保安的出入登记簿,发现从6月22日到7月13日,每天有不少于40人到诺文文化经营公司应聘。

  而同一幢楼里的居民告诉记者,除了今年上半年有一阵子间断外,诺文文化经营公司两年来天天都在招文员、招司机,但公司职员还是那几个人。

  第三步??体检———宰客

  记者接着来到公司指定的清水河某医院做体检。令记者吃惊的是,医院里挤满了前来体检的找工者,虽然由不同的职介介绍,但他们应聘的全都是诺文文化经营公司,且全都已经被录用。

  医院专门在门口设体检点接待前来体检的应聘者。医院里医生、护士全都板着一张脸,对体检的应聘者呼来喝去。

  记者刚进门,就被一个医生呵斥着去交了110元的体检费。然后,他将记者带到了二楼的透视科,科里的一个医生把记者叫进一间屋子里,将门一关,将灯一黑,即说“胸透正常”;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原先的那个医生又让人给记者检查了耳、鼻、喉,然后他在记者的所有体检项目上都填上“正常”,前后不到5分钟。最后是验血,记者看到医生居然用报纸垫着手臂抽血。

  记者在医院碰到了来取健康证的诺文文化经营公司的应聘者,他们还得再交5元钱才能拿到一张只写了体检者姓名的名片大小的“健康证”。记者发现医院的门上挂着成都市医保定点医院的牌子,医院的医生甚至对记者说,他们的体检已纳入医保项目。

  第四步??等待———坑客

  记者拿着体检正常的证明回到诺文文化经营公司,一直说急着招人上班的公司经理这时却不着急了,他让记者过两天先去参加理论考试,考完试之后过两天再去看结果。又过了两天,公司经理说还是没法确定,得等大老板从香港过来才能最后确定何时上班,记者至今还在等待中。

  因为职业中介的服务期限是一个月,而仅在诺文就已经折腾了一星期,跟记者一同来参加应聘的很多找工者都有点等不及了,他们要求诺文公司出具“不予录用”通知书,好让他们回到职业中介所重新找工作,诺文公司的经理极爽快地给了。

  也有找工者坚持要等最后结果。应聘司机的刘师傅就是其中一人,可他在等了十天之后,公司经理居然说他试车时撞坏了车,决定不予录用。刘师傅最后对经理发誓:他试车时绝没有撞坏车,仍无济于事。刘师傅要求职介所重新介绍工作,可职介所这次给他介绍的单位,跟诺文公司如出一辙,一样要体检,一样要等,最后结果一样:不予录用。

  记者最后统计了一下,跟记者一起到诺文公司应聘的十多个应聘者,最后没有一个在诺文公司找到工作。倒是通过“招聘一条龙”的职介拉客、公司稳客、医院坑客,每个人被骗了215元钱。

  如果真像同一栋楼里的居民所说,诺文公司从两年前就开始天天招工,那两年来它帮某些职业中介和“指定”医院挣了多少钱呢?

??这样识别歪职介

  成都市劳动局负责人说,其实不论歪职介所、歪用人信息说得多么诱人,但它们最致命的一条就是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只要一查,就能让他们“显形”。只体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看名称二看证现在的一些职介所动辄就冠以“西南XXX职介所”等,但这里面往往是拉虎皮作大旗。因为按照规定,设立冠以“四川、“全省”等名称的,由省人事行政部门审批,而设立诸如“西南”、“西部”等超过我省辖区范围的人才中介服务组织,应由国家人事行政部门审批。求职者在进职介所时不妨看看其审批单位与其对应名称是否一致。

  信息真假先审核根据规定,用人单位通过新闻媒体、计算机公众信息网及其他公众传播媒体发布的人才招聘信息,应事先经过人事行政部门的审核。用人单位未经人事行政部门审核的人才招聘信息,新闻媒体、计算机公众信息网及其他公众传播媒体不得向社会公开发布。因此,如果求职者对用人单位发布的信息存疑时,可以向相应人事行政部门核实,就可一辨真伪。

微信咨询
(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
咨询QQ1:124598579 咨询QQ2:120742072
QQ群1:181113314 QQ群2:214618090
QQ群3:154027399 QQ群4:185223548
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反传销救助网——您身边信赖的朋友!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反传销救助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版权、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请您联系网站邮箱:fcxzyz@163.com,谢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反传销电话咨询

各地新闻 | 求助必看 | 解救案例 | 广西传销 | 合肥传销 | 南派传销 | 南派传销视频 | 人际网络视频 | 网络传销 | 传销法律 | 杨谦教授 | 反传资料 | 直销新闻 | 直销查询 |
关于本站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2-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通知我们!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  邮箱:fcxzyz@163.com 反传销救助平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