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特大传销 “洗脑”团伙不成变抢劫被公安尽打掉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2017-05-17
点击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潘斌 通讯员刘宗伟、宋宏德、沈力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公安局召开的“飓风12 号”打击盗抢犯罪系列专案收网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山市公安局以“智慧公安”为主线,利用大数据分析,强化情报导侦和智侦合成作战,出动780余名警力,对潜伏在中山的各类盗抢犯罪窝点进行统一收网,共打掉各类盗抢犯罪团伙20个,端掉藏匿窝点39个,销赃点8个,共涉案260起,抓获180余盗抢犯罪嫌疑人,刑拘160人,缴获涉案车辆20辆及建筑工地木板、钢筋等赃物一批,“飓风12号”集群战役取得重大胜利。

  运用大数据分析 抢劫团伙骨干全抓获

  今年以来,中山及周边地市发生多起盗窃工地财物的案件,省公安厅将此系列案件列为“飓风12 号”专案,由中山市公安局和珠海市公安局作为牵头单位,江门、佛山两地警方作为参与单位,共同参加此次集群战役的收网行动。中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郑泽晖专门组织召开会议听取案件汇报并作出指示,并成立集中收网行动指挥部,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黎少康任行动总指挥,多部门、多警种共同参战,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行动中,中山市公安局以“智慧公安”为主线,组建“飓风12号”集群战役打击专班,通过前期摸排确定了13个河南平舆县籍的职业性盗抢工地团伙。经过侦查发现,该团伙以家庭为单位,以盗抢工地为职业,近几年作案猖狂。

  打击专班连续奋战近一个月,采用蹲点、抓拍、视频监控等方式,对每个团伙成员的落脚点、作案轨迹、作案现场以及销赃点等进行精准落地。在海量资料信息的基础上,梳理出团伙成员个人资料和团伙作案情况,为后期人员的抓捕、审讯、处置、追赃追逃等工作做好准备。

  4月20日8时30分,黎少康一声令下,全市各参战单位出动700多名警力,分成21个组赴多个片区、数十个抓捕点,统一展开抓捕行动,刑拘涉盗抢工地犯罪嫌疑人64人,主要目标对象、团伙骨干成员无一漏网。此外,行动打掉5个传销转抢劫团伙,刑拘犯罪嫌疑人33人;打掉入室盗窃团伙和盗窃摩托车团伙各一个。

  据中山警方通报,今年以来,中山公安机关针对“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犯罪,实行多警种一体化运作作战模式,强化精确研判、精准打击,成效显著。据统计,截至5月10日,全市“两抢一盗”案件立案同比下降17.3%,破案同比上升26%;刑拘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8.9%,逮捕数同比上升35.7%,取得了“一降四升”工作成效。通过严打“两抢一盗”犯罪,带动了全市整体破案打击效能。

  典型案例

  特大传销团伙“洗脑”不成变抢劫

  2017年1月,事主肖某报称:其被网友以找工作为由,骗至中山市三乡镇古鹤村仙景山庄一带,后遭到多人殴打、搜身,被抢走了银行卡内的钱及部分财物。2017年2月,事主姜某报称:其被一女子以找工作为由,诱骗至中山市三乡镇供销新邨某出租房后被非法拘禁。2017年4月,事主刘某报称:其被一女子以谈感情为由,把其带到中山市三乡镇平东村金谷大道某出租屋,后遭到6名陌生男子的殴打并将其身上的现金抢走。

  三乡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根据多名受害人反映的情况,发现有一特大传销团伙正在中山三乡镇一带活动。传销人员采用QQ或微信交友,以介绍工作、谈感情等方式将被害人骗至事先租赁的出租屋窝点,然后对被害人采用殴打、恐吓等暴力手段,威逼被害人交出钱财,之后再拘禁被害人,已达到购买所谓“天津天狮”产品的目的(实际上并没有产品,只是要求交“份子钱”),再通过控制通讯自由和身份证件、监督日常生活起居(含上厕所、洗澡等),并采取上课“洗脑”、言语威逼等行为让被害人继续发展下线,继而扩大组织。

  5个犯罪窝点涉案近50人

  发现线索后,三乡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案发地派出所对辖区出租屋进行了地毯式的摸排,带回25名嫌疑人,解救2名被害人。通过审讯,办案民警掌握到,该传销团伙组织层级明晰,分为业务总管→业务经理→大主任→家主任→管家、带师傅、老板→业务代表→新朋友共七个层级结构,传销窝点只有“家主任”以上级别的人员才能控制钥匙并自由出入。2017年4月上旬,案件再次有新线索发现。通过对事主刘某等人提供的线索进行筛查和警方对相关嫌疑人的连日跟踪,终于,一个有5个犯罪窝点涉案近50人的犯罪团伙显露出来。

  近日,中山警方对该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先后对5窝点进行突击抓捕,共解救被害人16人,刑拘犯罪嫌疑人33人。

  温馨提示:

  目前,中山市公安机关与工商部门正加强协作,构建打击传销监管网络体系,共享信息资源,加强日常掌控,抓早、抓小。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类似传销的行为,可以致电警方提供相关的信息。同时,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在网上交友、找工作时一定要谨慎,交友时一定要认真核对对方身份,特别是牵涉到自己的经济利益时,切勿被对方的花言巧语所迷惑。找工作要到正规的人才市场,切勿轻信优厚待遇的许诺。遇到不法分子进行非法传销活动时要及时报警。

微信咨询
(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
咨询QQ1:124598579 咨询QQ2:120742072
QQ群1:181113314 QQ群2:214618090
QQ群3:154027399 QQ群4:185223548
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反传销救助网——您身边信赖的朋友!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反传销救助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版权、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请您联系网站邮箱:fcxzyz@163.com,谢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反传销电话咨询

各地新闻 | 求助必看 | 解救案例 | 广西传销 | 合肥传销 | 南派传销 | 南派传销视频 | 人际网络视频 | 网络传销 | 传销法律 | 杨谦教授 | 反传资料 | 直销新闻 | 直销查询 |
关于本站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2-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通知我们!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  邮箱:fcxzyz@163.com 反传销救助平台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