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谦--直销背后的商道(四)中国直销立法当天实情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编辑: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2012-11-21
点击率:

 

        
     (四)大禹治水这个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了,随着直销模式的进入,非法传销也成为了内地市场上的洪水猛兽,对于混乱的直销市场,是堵还是疏,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中国政府应该在2004年就开放直销领域,04年一场关于直销立法也迫在眉睫,这当中一方面是国际市场的迫切关注,一方面也是中国内地市场的混乱不堪,这次立法无疑是站在了,历史的峰尖浪口。

    中国直销市场面临的坚冰层是否会有所松动,在中国国情下的直销,又会以怎样的形式出现,直销市场的混乱局面,是否会因为政府的立法而走向良性循环?

    本期《大商道》继续带您还原直销本相,探讨直销背后的商道。 
 
    2005年8月10日,直销业界期盼已久的《直销管理条例》揭开面纱,但随后的牌照申请情况,却出人意料,为什么政府已经打开了门,门外的企业却迟迟按兵不动,刘忠他说原来我们在12月1日 ,法规颁布之后,各大直销企业会纷纷的积极的各辖区的省一级的工商部门去申请(牌照),但到现在据我所了解的没有几家去申请,为什么?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法规的熟悉程度,因为两个条例、三个办法、三个公告,一般的学过法学的人士都是难以解读的清楚的,所以对于一家直销企业而言,这个难度是相当大的,再加上商务部对申报的流程,也没有一个进一步的说法。
 
    现场讲解:
 
    企业的观望可以溯源到直销立法最初,根源就是企业和政府的利益博弈,刘忠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一些媒体称他为接近商务部人士,在一个寒冷的下午,北京东直门外的一个写字楼里,刘忠向我们描述了中国直销立法的曲折经历?
 
    刘忠:直销立法的过程应该是讲从2003年年底,由当时的外资委为主,与国家商务部和国家工商局联合做了一些立法的讨论,包括在这个期间,也做了很多的征求意见。
杨谦说:真正政府对社会来公布的话,我记得是2004年的2月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有关的会议上宣布说我们中国政府正在制定直销的相关条例。
 
    刘忠说:一直到2004年,厦门的一个招商会议,实际也是在这个会议当中有一个直销立法的座谈会,那么邀请了22家内、外资企业参与到这个会议中来,在这个会议上,商务部的官员还是很认真的听取了企业代表的意见。
 
    解说:刘忠所说的这个厦门会议,是指2004年9月10日召开的厦门直销研讨会,这次会议除了商务部等政府立法部门外,还有20余家直销企业参与其中,厦门会议被称为,中国直销立法的前奏,在这个低调进行的会议上,企业和政府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分歧呢?
 
    刘忠:在这个立法过程当中,有几个关键点争议是非常大的,但最终还是都妥协,但最后一个关键点没有解决,就是团队计酬的问题,为个在颁布之前,就是国务院通过之前,有一些直销企业还是在积极的立争行业的利益问题。
 
    杨谦:被关注的焦点恐怕是单层和多层之争,应该说大部分企业都了解政府,对开放多层次直销的忧虑,不大可能开放多层次直销,这些企业都在力争表明多层次直销它的价值,他的管理的“可控度”等等。
 
    刘忠:对行业来讲,这些外资也好内资也好的企业,当然希望能开放“团队计酬”模式。因为“团队计酬”模式的的确确是直销业的精华。
 
    资深从业人员王新,他说:现在没有团队计酬,三年、五年以后,你就靠自己销售,你混身是铁能打多少颗钉。
 
    解说:而团队计酬也好,单层次与多层次之争也好,关键也在于政府允不允许在直销行业中,出现上级抽取下级,直销员销售业绩的提成,这一争议最终在《直销管理条例》揭下了答案,尽管政府出台的条例没有与直销企业的预期完美契合,但是所有的直销企业都对这部直销管理条例表示出极大的欢迎,必竟政府不再是堵,而是开始了疏,直销的门开了一个缝隙,这个缝隙有多大?
 
    刘忠说:这个条例在12月1号已经正式实施了,与他配套的一个条例,就是《禁止传销条例》,已经在11月1日正式实施了,形成了一个一放一压的法律体系。
 
    杨谦:这次中国政府制定《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管理条例》,这两部条例当中才首次以法规的形式的来明确了(直销和传销)这两种不同的概念。
 
    刘忠:那么现在传销概念就是,只要你有推荐关系,形成了上下级的关系,形成了上面的人拿下面销售员的资金,那么他就是传销,政府这次采取是一种谨慎的渐近式的开放,都看好的是中国直销市场的明天,而不是今天,因为今天的直销市场还是一个混乱、无序的市场。
 
    王新说:在美国几十年前,那些直销企业也曾经经过了政府限制、取缔、禁止、打击,后来立法,这样一个生命历程。
 
    刘芳:直销立法了,开禁了,直销的春天是否有到来呢?政府设制了7年的坚冰,终天有了一些融解的迹象,但是企业准备好了没有,明天我们继续还原直销本相,探讨直销背后的商道。
微信咨询
(请扫码反传销霄云老师的微信号18600831054进行咨询)
咨询QQ1:124598579 咨询QQ2:120742072
QQ群1:181113314 QQ群2:214618090
QQ群3:154027399 QQ群4:185223548
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反传销救助网——您身边信赖的朋友!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非反传销救助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分享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版权、内容和来源标注有误,请您联系网站邮箱:fcxzyz@163.com,谢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反传销电话咨询

各地新闻 | 求助必看 | 解救案例 | 广西传销 | 合肥传销 | 南派传销 | 南派传销视频 | 人际网络视频 | 网络传销 | 传销法律 | 杨谦教授 | 反传资料 | 直销新闻 | 直销查询 |
关于本站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2-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保护条例》,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通知我们!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清传销的危害,我们一直在努力!  邮箱:fcxzyz@163.com 反传销救助平台 版权所有